認識善水


善水理念

 

善法若水  利澤萬物
 
善水基金會
以水自許
柔而不弱、強而不剛、為而不爭、處卑不亢、動不失時
學習水的精神   而能
居善地、與善仁、言善信、事善能、動善時

建立  正向  和諧康樂的社會

 

—引伸自老子道德經


[i]譯:上善就像水一樣。水柔弱無定形、無味、善處卑下之地、是一切生命的源泉。老子主柔,柔能勝剛且包容萬物,柔者生之徒,天下至柔者莫過於水,所以以將水比喻為道,為至善。水只會滋養萬物,供給萬物生命之所需,卻從不向萬物爭取任何回饋;洗滌萬物且容納一切的污穢,所以最接近於道。水,無論處於何地,都能隨遇而安,真靜自守;它的心,則如深淵一般沉靜難測又能和合萬物之所用;它施予萬物,無分別心,一切皆施;它,告訴人們的訊息,從不失誤(水之循環);水潤萬物,秉於自然,熱蒸冷凝,萬物各取所需無相爭鬥,喻政者治國,應循天理而為,不該徇私苟且;它之行事,無不盡其所能,煮飯、洗衣、灌溉…;它之律動,無不應天時,處方則方,處圓則圓,喻人處事應該應時而為,不應強與天爭;即因水「不爭」之性,古之聖人莫不以水為師,柔弱若水,善處卑下,與世無爭,因此天下沒有災禍。


善水願景

 

一個人的力量很小,那就集結一群人的力量吧!

干董事長引領企業志工轉念行善、發善佈施,使事業與志業得以結合。種下善念種子,形成善水的循環,一日為善,終身為善 。

 

       善水基金會著力於桃園市地區國中生弱勢家庭以及獨居老人。

       對於弱勢國中生,善水基金會擬定「璞玉計畫」長期培養國中學子,定期資助桃園市共14所國中之璞玉學生,讓學生不因家中困難而失去學習的機會與熱忱,國中階段的學生正處於青春叛逆期,而這些孩子更需要我們的滋養與灌溉,讓我們一起搭把手讓孩子過得更踏實與快樂。

       既「璞玉計畫」之後善水又推出「琢玉計畫」「菁英計畫」,我們希望藉由課程與活動雕琢璞玉創造新生命,同時隨著年歲的增長,我們計劃培養高中、大專青年軍,璞玉學生將會成為我們菁英計畫的主要種子軍。善水未來將在桃園地區創造善的循環,藉由青年志工團隊使桃園成為一個大家庭;使善念與志願得以用續經營。

 

 

「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」

善水基金以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之信念推己及人,發展「銀髮樂齡」與「衛星托幼」,冀望善水社區讓愛傳承,而善能夠永續循環。

 

        善水基金會長期關懷訪視桃園地區獨居老人,定期的三節訪視與物資提供,讓我們的志工和獨居長輩如一家人般,分享周遭大小事,藉由關懷失能老人或獨居老人,讓他們能夠獲得身體照顧及心靈的輔慰。既三節關懷訪視之後,善水將結合社區概念,打造「善水社區」發展「銀髮樂齡」與「衛星托幼」。

 

善水願景 

 

 

璞玉計畫

善水,在孩子國中階段即埋下善的種子,而種子經由善水的引導與灌溉,進而成長茁壯......
了解更多

琢玉計畫

國中階段是孩子一生中學習的黃金時代,也是孩子身心成長與自我功能發展最重要的關鍵期......
了解更多

菁英計畫

善水計畫不只停留在孩子國中時期,更有高中青年社團、大專青年志工與社區服務推廣......
了解更多

獨居老人

logo100

連絡電話 :(03)272-2786

秘書處專線:(03)466-3361

傳真專線 :(03)272-2876

E-MAIL   :service@sst.org.tw

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770號6樓

donate100

愛心專戶:

財團法人桃園市善水慈善文教基金會

009 彰化銀行新明分行

9301-0100-9499-00

勸募字號:衛部救字第1121364209號

icon facebook 50

icon line 50